2018年9月16日 星期日

曾嗜賭被斬傷 米苔目老闆浪子回頭屹立「台北第一街」

  10,563 views │ 2017年03月05日

號稱「台北第一街」的貴陽街,有著傳了半世紀的米苔目,也藏著浪子回頭的真性情。

五十多年前,「伍條通米苔目」原只是一個小攤,第一代潘照美結婚後賣起蚵仔麵線和米苔目,在台灣錢淹腳目的年代,她忙著賺錢,長子李學宏卻喝酒賭博樣樣來,傷透父母的心。

李學宏說:「我國中畢業,便沒再繼續讀,那時常和幾個朋友去西門町的萬年大樓金冰宮門口,打架鬧事,賭博、喝酒,飆車什麼都來,阿爸很氣,我是家裡唯一的男孩子,又不學好,看到我就打,打到斷成三節還在打,後來我就不喜歡回家,常在外頭過夜。」

退伍後,李學宏開計程車,因母親身體狀況不佳,回來幫忙顧店,他白天擺攤,下午四處跑,「我下午跟朋友在三重橋下做跳蚤市場,專門收音響、喇叭等二手貨,像英國JPL喇叭,整理修好,都是二十倍的價錢,多好賺!」

「我曾經為了收舊貨,帶著現金被搶,手就是那時候被砍傷,斷了二條筋。唉!這些錢來得快,去得也快,因為賺得輕鬆,不懂得珍惜,一個晚上賭博,輸贏就是幾十萬元。」他含糊帶過,細節不願多談。

後來他離婚,一個月內爆瘦十八公斤,「其實,我自己也不對,愛賭愛喝,二人常吵架。剛好房東想把攤子收回,準備都更,沒了攤子,老婆又離開,我整個人好像是空殼,後來想到自己還有三ㄟ囝仔,發覺自己不能再喪志下去。」

四十六歲回頭,終究不算晚,幾年前,李學宏在附近找店面重新開張,改名「伍條通」,他說:「以前朋友找我喝酒賭博,想說不去歹勢;後來做生意忙,不去也沒關係,賭了三十多年,很奇怪,說戒也就戒了。雖然現在賺不多,但至少能照顧家庭,沒想到,人生過了大半輩子,這個道理現在才懂。」
https://nextplus.nextmedia.com/news/spot/20170305/484362
台灣《壹週刊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網路發言請遵守和現實同樣的發言禮儀,謝謝,優良網路環境仰賴你我共同合作~^^