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2月10日 星期一

記帳記出一片天!魏秀霞從小養成「節儉」習慣,每月零用錢只有 1200 也能存 10 萬!


(圖片擷取自:money錢雜誌版)

受到父母親節儉身教、言教的影響,

在中部工作、
現為壽險業務員的魏秀霞,
有了自己的家庭後也很愛物惜物,
用二手家具、開二手車,
以記帳整合家庭財務資源,
達成人生夢想。

繼續看下去...

(贊助商連結...)


小時候,

我總以為家裡很不好過,

因為我要的玩具、衣服,




父母親都很少買給我。

直到我就讀高中,同學到我家來玩,
發現我們是 3 層樓的透天厝,
告訴我說:
「我不認為你們家不好過。」
我才發現,或許家裡的經濟情況
不是我以為的那樣。

我的父親創立小工廠,
白手起家養大 3 個小孩,
每次跟父母上街,我們要玩具、
要禮物,父親總很少答應;
看到喜歡的芭比娃娃和卡通玩偶,
我如果吵著要,父親就會說:
「不能買,那個沒有用。」

他只會買《十萬個為什麼》
這類的益智書給我。


從小節儉、不亂花錢

高中畢業已存 10 萬元

我身邊僅有 2 個娃娃,
這 2 個得來不易的娃娃讓我珍惜到現在。
印象中,是在我小學時和家人逛街,
我不斷爭取,父親拗不過才買給我;
即使嫁人有了自己的家,
我也從娘家把他們帶在身邊。
父親從小就教導我們節儉的觀念,
錢不能亂花,要懂得愛物、惜福,
東西沒有壞不能丟,



我也這樣教導我的孩子。

文章繼續 ↓ ↓ 




念高中時,

父親開始給我零用錢,

但每個月只有 1,200 元,

還包含午餐費。

因為我選擇美工科系,
女同學都很愛漂亮,
大家認為學校的制服不好看、沒質感,
都特地去訂做制服,
但我僅有 1,200 元的零用錢,

怎麼有能力去訂做制服?
逛街我只能當陪客,
羨慕同學有零用錢花。

因為零用錢根本不夠用,

開始去打工。

或許因為節儉的觀念從小根深蒂固,
即使有了打工的收入,
花費之前也總是考慮再三,
我並沒有拿著錢去訂做制服、
和同學大肆血拼;
相反地,我到郵局開戶,

並存下 3 年來的打工費,

高中畢業後,

帳戶內已經有 10 萬元,

讓我非常有成就感。

成家後深刻體會

實現夢想需努力存錢

同時,我也開始收聽廣播理財節目,
例如中廣由夏韻芬主持的《理財生活通》
就是我最常收聽的節目之一;
路上若有人發售屋宣傳單,

我也一定拿來研究。
節儉觀念對我影響很深,
再透過理財知識的學習,
讓我知道錢要用來買能保值的商品,
而非服飾、名牌。

開始工作時,我有很大的挫折感,
因為就學期間我沒有專心念書,
學歷、專業技能比其他同事差,
因而激起我奮發向上的心。
後來我半工半讀考上二技,
每月薪水也存下 2/3,帳戶不辦提款卡。
那時我認識了現在的先生,
我們經常談論未來的夢想,
結婚、買房、蜜月等,

我深知要達成夢想,

努力存錢是不二法門。


婚後,我辭去工作專心照顧小孩,
但沒有收入讓我恐慌,
我還曾收集家中及娘家不用的紙類、
瓶罐賣給回收商,
一年只有幾千元的微薄收入。
一個機緣下,朋友帶我進入保險業,
初期總是被拒絕,
甚至連父親對我轉職做業務都嗤之以鼻,
但我仍不放棄,憑著毅力堅持至今,
總算小有成就。

(圖片擷取自:money錢雜誌版)


推廣記帳好處

身體力行帶小孩一起做

從高中我就有記帳習慣,
剛開始是記在筆記本上,
隨著年齡增長、科技進步,
記帳也從紙本轉成數位化。

我的興趣是控管家庭開銷,

每天都會用Line向先生詢問今天的開銷,
再由我整合;記帳的好處是,
可以條理化家中的財務狀況,
我把記帳當作寫日記,
透過記帳了解家中有多少資產能運用。
我也教導我的小孩要記帳,
告訴他們要知福、惜物,

家中大多使用二手家具、
開二手車,東西壞掉才能換新。


記帳是理財的根本,

透過我自己身體力行,
再一步一腳印教導身邊的朋友、
客戶,期待大家都能從記帳起步,
管理好自己一生的財務。


從小地方開始做起

也能積沙成塔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網路發言請遵守和現實同樣的發言禮儀,謝謝,優良網路環境仰賴你我共同合作~^^