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7月2日 星期六

職場上談交情、不談友情!和同事相處,哪些話能說、哪些最好別談?

 

2020/02/18

李尚龍

同事和同學、朋友不一樣,關於同事,我們先定一個基調:大多數的同事都是最熟悉的陌生人。


校園生活的關係是兩個字:簡單。大致上是需要你自己一個人度過大量的孤單時光,接觸的室友、同學也相對單純,就算有時候會遇到烏煙瘴氣的狀態,但大多數情況下還都不算太壞。總之,學校裡的關係很單純。


而進入職場就不一樣了,同事之間的關係相對就沒那麼單純,甚至稍顯冷漠。對於同事來說,你們在工作外的時間可能毫無交流。


但是,沒有感情不代表不需要交流,工作就是一堆人的事,你必須學會溝通、學會協調、學會計畫、學會合作。也就是說,原本你是孫悟空,喜歡單槍匹馬,現在你必須學會跟著唐僧,帶領著豬八戒、沙悟淨團隊作戰。配合和合作是你必須學會的技能,在團隊裡,你在什麼位置,該為誰助攻,什麼時候主動攻擊,都是你要慢慢領悟的必備技能。


同事就是同事,別把私生活也扯在一起


先分享一個原則:同事就是同事,原則上不要跟同事成為朋友,更別把什麼私生活都跟同事說。


某位朋友講過一個故事,他們公司有個男藝人,女朋友負責資源調度,後來老闆得知他們談戀愛,第一件事就是把女生炒了,要不然其他藝人怎麼活?資源全部都給自己人了。

專業的職場人從來不會妄想在職場裡邂逅愛情,因為職場是兇險的,是複雜的,更是弱肉強食的成人遊戲。當一個人陷入多重身分的時候,內心會充滿矛盾和衝突,這樣對自己和對公司都不好。


同事和你相處的社交連結比較複雜,有上下關係,還有平行關係,以及不少利益糾纏,所以你經常會發現和同事說了什麼話,第二天就傳到別人耳裡。


我記得曾經有個公司的編輯在 LINE 上跟我吐槽另一個編輯,我就回答了兩個字:「是嗎?」他說,當然了。接著又說了好多。我就回了一句話:「那人這麼壞?」


幾天之後,只有我發的「那人這麼壞」傳到了那個編輯耳裡,差點把我逼死。好在最後我公布了全文。所以今天我除了很信任的朋友,談工作的時候永遠深思熟慮再傳訊息,做好每次留言都會被截圖的準備,這是對自己的保護。


不跟同事當朋友,不代表沒交情、不社交


不跟同事交朋友不代表沒有交情,你們的工作就是交情,不交朋友更不等於「不社交」。接下來,推薦幾個和同事交流的原則:


第一,有限暴露。


不要什麼都說,你可以交換的是你的人生觀、價值觀、世界觀。除此之外,不要交換其他的個人資訊。


我曾有一位同事就是那種滔滔不絕的人,一進辦公室就什麼都講,後來仔細一聽,其實他講的都是昨天新聞裡的內容。這些內容,第一沒有他的評價,第二和他個人隱私一點關係都沒有,但卻能給人一種他很健談的感覺。他辭職後我才意識到,我對這位同事沒有任何了解,只留下了他很健談的印象。


這位同事真是個高手,看似每天講了很多話,其實關於他個人的資訊什麼也沒說,聊的都是世界觀、人生觀,反而讓人留下了性格開朗的印象。相反,你們去看那些總是在背後評頭論足的人,是十分恐怖的,那真的是「一句抵一萬句」。各位一定要離這樣的人遠一些,因為他們能背後評頭論足,也能傷害你。同理,那些喜歡把別人聊天記錄截圖發給你的同事,也可能截圖你的聊天記錄,要遠離這些人。


第二,聊些無關緊要的話題。


不要八卦別人的感情、不要談論誰和誰的關係,更不要背後說別人壞話。要相信,用火燒別人的人,註定會燒到自己。在職場上,一旦一個人被定義成「長舌」,他肯定不會受到尊重。


那跟同事一般聊些什麼呢?推薦一個表格:



《沒有退路,才有出路》

這個一定要多加訓練,真正的溝通高手能熟練運用話題,比如你看那些職場老手,他們一般開口都是:「您是哪裡人?」你一說你是哪裡的人,他馬上就會接,那裡的環境如何,自己去過哪兒,立刻拉近了你和他的距離。這些人總能滔滔不絕,卻從來不說涉及隱私的話題,大家都喜歡他們,因為他們懂得如何社交。


當然,這裡也分享兩招接話的萬能語,大家可以記一下:


這樣子啊!

就是說嘛!


這兩句話可以用在所有對話中,不信你可以試試。

比如:「成都真好,據說成都的女孩都很漂亮。」

「這樣子啊!」


再比如:「昨天我看了那部電視劇,真的很爛。」

「就是說嘛!」


在職場,除了記住這兩句,還有一句話要記住:「三天學說話,一生學閉嘴。」言多必失,少說話,多做事,比什麼都重要。群居學閉嘴,獨處學堅強。


(本文出自《沒有退路,才有出路》,今周刊出版。)


繼續閱讀: 人際溝通

相關文章

職場上沒朋友,小心賠上工作效率!想跟同事打好關係,最好別碰的 13 個禁忌

該不該跟同事做朋友?社會學家的 7 個職場人際關係建議

「好好吵架」可以加速溝通、促進合作? ▶ 影音導讀《化解衝突的高效溝通》

來源:https://www.managertoday.com.tw/articles/view/59235 

©經理人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網路發言請遵守和現實同樣的發言禮儀,謝謝,優良網路環境仰賴你我共同合作~^^